6.27.2012

醫師, 你為何不看晚上的診次?

叔叔伯伯阿姨, 街仿鄰居們最常問的問題在這邊一次回答
為何蔡醫師不看晚上的門診?

患者常問的:
  • 晚上患者最多, 為何不看診?
  • 醫師你晚上是不是去別的地方繼續看診?
  • 蔡醫師你這樣晚上不看, 很多上班族都沒辦法看病?
  • 蔡醫師你是不想賺錢的啊?  晚上才有患者啊?

醫師朋友們常問的:
  • 蔡醫師, 你阿呆啊, 有錢的患者晚上才能來看病啊, 你是不想賺錢, 頭殼壞掉了嗎?
  • 蔡醫師, 你病人這麼少, 晚上多看才有患者約診啊
  • 你診所開在那邊每個月人事房租費用這麼高, 你最好開24小時, 這樣才能回本啊

長久以來我都是抱著服務患者的心態來解決問題, 我希望患者的牙齒都健健康康, 最好都沒有任何問題, 大家來診所都是來吹冷氣聊是非的...或是參與植牙跟刀學最快行列, 或是牙科期刊論文讀書會等等

四點原因說明我為何晚上只看一個診次的原因

第一, 體力負擔不了    我很想體力足夠晚上也能多開診次來服務大家, 但是說實在的早中晚這樣看診,  一星期一次這樣勉強還可以, 牙科的工作是需要聚精會神花眼力,手力,腦力來治療患者的, 職業傷害就是頸肩慢性疼痛, 我現在已經有點嚴重了, 所以體力實在負擔不了晚上求診的患者, 還請各位見諒.

第二, 牙科治療需要時間     我一直覺得病人願意請假去看內科, 牙齒出問題卻不願意請假來看, 總覺得牙齒問題事小, 先忍一忍再說吧, 等晚上下班就近去看一下就好....也許簡單的蛀牙造成的牙髓神經發炎, 若是需要根管治療, 每次的約診大概都會花一個小時左右, 試問一個晚上能看幾個患者?? 那你會問, 我只是洗牙而已有必要請假嗎? 這個當然沒必要, 所以晚上的診次我都是約很簡單的治療, 比方說洗牙, 補個小蛀牙, 衛教, 諮詢假牙等等...至於真正要治療的患者, 一律都約白天的診次, 仔細認真地完成, 這才是醫療的常規!!!

那患者會問, 我白天沒辦法請假, 那怎麼辦啊?  約診的時間就儘量幫忙各位患者了, 比方說我會約AM11:00, 能否請假一個小時出來, 這樣也比較不耽誤上班, 願意處理好牙齒的患者就會願意配合治療的, 雙方互相配合才能得到創造高品質的牙科!

第三, 家庭的重要    台灣的牙科很辛苦, 不過這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原因吧....滿街的牙科都是早中晚看診, 而且還全年無休, 但是醫師也是人啊, 也需要休息, 況且晚上就應該好好地陪家人小孩, 或是做些自己喜歡的休閒娛樂以及運動, 而不是一直頭低低一直鑽牙齒賺錢, 這樣好累好辛苦, 所以晚上我都喜歡陪小孩與家人, 多留點時間給家人這樣家庭才會幸福!

第四, 病人量    其實淡水新市鎮這邊晚上看診的患者不多, 有些在台北上班的回到淡水都已經7~8點了, 吃個晚餐再出來看診, 應該8點以後, 除非診所開到半夜12點, 所以這邊目前人潮也沒那麼多, 晚上一個診次其實就足夠了, 牙齒真正有狀況問題的, 多辦願意請假求診的!


周二晚上還是有看晚上的診次的, 也希望各位患者多加利用!

若是有其他醫師願意加開晚上的診次, 這樣就可以服務更廣大的患者了! 大家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皇嘉牙醫診所交通資訊與看診時間

1 則留言:

  1. 蔡醫師,你好!

    得知你「懸壺濟世,救人於急難」的醫師大德,確實令人欽佩,更是「牙痛者的救星」!謝謝你發揮台灣人心的善良,更體現醫師美德。加油,我們都挺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