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6

前牙區美觀病例

這篇文章是要提醒民眾,預算夠可以的話,請不要再使用舊式金屬內冠外層燒結陶瓷的假牙了。


全瓷冠是泛指內冠是二氧化鋯(ZrO2)或二矽酸鋰(Lithium Disilicate),外層燒瓷的假牙。或是泛指全鋯冠(Monolithic Zirconia),外層不燒瓷。


我發現台灣牙科受到早期教育問題,許多老一輩的醫師仍然對於全鋯冠充滿了疑惑不解,認為傳統的金屬瓷牙冠 PFM (Porcelain-fused to metal crowns)在長期使用上還是比較好。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這幾年下來,電腦CAD-CAM製作精密度已經提升很多,以往不精準問題已被解決。
全鋯冠硬度的問題,材料進步瓷塊也已經有1200MPa,製作後牙區三個單位固定牙橋也有足夠強度,只要設計足夠厚度,也不用擔心會有斷裂問題。

不過回歸基本面,外層燒瓷還是得靠技術高超的技師來完成,而牙科醫師通常是撿現成的,只要牙科醫師修磨支台齒精準,取模準確,技師自然可以表現出擬真度超高的全瓷假牙。

以下我們看實際例子:






58歲,C女士,因為某個原因,與之前專科醫師治療經驗不理想,轉而詢問到我們這邊。通常我都會先詢問一下,畢竟接手別人的病例,不但須要仔細聆聽,更需要戰戰兢兢的處理口內每一個問題。但並不是每個病例都可以接手之後都可以圓滿解決,有時需要的是一點運氣與緣分。

舊式金屬瓷牙冠 PFM (Porcelain-fused to metal crowns),經過多年牙齦萎縮後,常常發生假牙邊緣金屬外露,若是前牙區,病人笑起來時候實在不甚美觀。早期假牙靠近牙齦處展現較死白,通透感不佳,也有點外暴,病人希望最後的結果可以自然漂亮。

在處理好C女士,後牙區的缺牙之後,阿姨轉頭問我前面怎麼辦?
我看了其實蠻簡單的,就是牙齦萎縮,假牙金屬邊緣外露造成美觀上不好看,解決辦法就是檢查支台齒狀況,是否有蛀牙或根管治療不完全的地方,偶後先置換成臨時假牙,等待牙齦穩定後,再取模換成全瓷冠即可。

其實看似簡單的問題,細節就藏在其中囉,尤其是C女士是極度敏感與挑剔的病友,所幸最後的顏色、型態、咬合、牙齦位置、牙齦健康都達標了,也是對自己工作品質覺得滿意。




我們的目的就是讓病友們擁有咬合功能健全與審美的牙科治療為最終目的。

蔡璧原醫師
E-mail: tsaiby@gmail.com


ps: 最近忙著游泳、騎單車、跑馬拉松,與鐵人三項,部落格更新有點慢,敬請見諒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