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6

補蛀牙 ~ 手藝、耐心、態度

這篇是要告訴大家,其實口內直接填補蛀牙非常困難,要有精湛的手藝、無比的耐心、與龜毛的態度才能補得美美的,不僅恢復功能型態,更要補得漂亮。

--------------------------------------------------------------------------------------------------------------------

蛀牙,可以說是牙科最常見疾病之一,也是我們牙科醫師每天例行性工作。儘管在學校教了一整學期的牙體復形學,但實際呢?我們看到的口腔狀況有如馬路坑坑洞洞的填補結果,慘不忍睹,到底直接在口內補樹酯有多困難,各位病友們可能很難想像,不就是挖洞補洞啊,這有啥好難的,但巷子內的醫師們看了X光片與臨床照片就知道補得如何囉。



(治療前的X光片,紅色圈圈均是蛀牙的地方,早期銀粉填補物,但都邊緣都發生續發性蛀牙。)



L先生是位新聞從業人員,平常上班需要輪班,約診時間不固定,加上病人舌頭肥厚,張口度小,牙齒又排列得比較後方,蛀牙位置都是兩兩相接的牙縫 (鄰接面),更加深填補困難度。

我們總是希望經過我們全口大整理之後,病人可以好好地維護並刷乾淨牙齒,經過幾次的填補蛀牙的約診,並在初期教導口腔衛生習慣建立,可以避免再次蛀牙。每次都耗時一個多小時的約診才能將牙齒型態慢慢雕琢出來。

健保制度設計就是這樣,認真做得好的醫師或是做不好給付都一樣,難怪病人口腔內總是充滿了坑坑洞洞的填補物,有時看到一坨樹酯在牙齒上,這樣也算補蛀牙,真是醜爆了。

病人連帶也應該負起責任,並不是光靠醫師補蛀牙,最重要的是靠自己每一餐飯後都能走到洗手檯邊,拿起牙刷認真刷牙,不要找藉口說我很忙沒時間,不要說自己在外面沒辦法,吃飽飯總是會上個廁所,牙刷牙膏隨身辦公室放一份或是包包內放一份,出門在外總是要上廁所,自然可以找到水龍頭,就可以刷牙囉,端看自己對牙齒清潔要求有多高。

經過幾次約診,因為太困難了,再加上病人工作排班關係,而我們診所約診病人也很多,導致補蛀牙的進度緩慢,好在病人都準時出現,認真刷牙,看到這樣的人,心中鬥志燃起,我們不怕困難病例,怕的是病人懶惰不願意好好照顧牙齒,怕的是對牙科臨床工作失去熱情。


即便我們每天都處於沉悶無聊的工作當中,但看到病人牙齒逐漸恢復健康,心中滿滿的感動,也許病人並不知道這個醫師在想啥,但在我心中,這些都是值得幫助的患者!





經過一番洪荒之力之後,看到補好之後的口內照片與X光片,相信內行人都知道我們做了多大的努力。


蔡璧原醫師 敬上
E-mail: tsaib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