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2

醫師, 我的牙齒只要能咬不痛就好

這篇想講的是很多人看牙齒都是抱著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的心態來看牙齒

63歲 女性 一到診所就跑進來就問我的假牙掉了可以幫忙黏一下嗎?
照了一張全口X光片看了一下整體牙齒的狀況, 便詢問阿姨妳真的只要黏假牙就好了嗎? 你有很多地方的假牙都出了問題, 還有很多牙齒都蛀到剩下殘根了, 我建議需要整體的整理對於將來吃東西會好很多, 不過心中還沒問便知道答案了....
答案是: 醫師啊, 你幫我先黏一下就好, 我改天再來看啦, 而且我沒有錢, 沒辦法弄牙齒啦!

想當然這種患者只想黏假牙而已, 而且不會痛是絕對不會看牙齒的!而且下次也不會再出現在同一家診所!

其實每次遇到這種患者, 心裡滿是無奈, 一來是牙科整體的概念沒建立, 二來是刷牙習慣沒養成, 造成口腔狀況越來越糟糕,  再加上遇到草率的醫師隨便處理牙齒造成這樣的結果. 苦口婆心勸這種患者應該好好整理牙齒, 換來的只是被罵黑心牙醫, 只想賺我的錢! 真是冤妄到了極點, 至少也該好好地將深部牙結石先洗牙清乾淨....

患者應該養成的二個習慣

口腔衛生再教育
簡單說就是: 正確的刷牙, 牙線使用
333計畫: 3餐飯後, 3分鐘內, 刷牙3分鐘以上

多數的牙科醫師真的覺得很無力,包括我自己在內, 患者不願意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 不僅容易有牙周病的情形, 花了大錢植牙結果導致植牙地方容易產生植體周圍炎, , 所以請各位患者們, 請自行好好刷牙, 若是不知道該怎麼刷, 請來信索取免費教學光碟.

定期口腔檢查
若是經由整體治療過後的患者, 都應該每半年至原本的牙科診所洗牙並再加強口腔衛生. 牙齒不是等到痛了才需要治療的, 應該養成定期檢查的觀念!

千萬不要牙齒有痛才去看, 而且只願意處理痛的那顆牙齒, 基本上整口都是有連帶影響的, 希望大家是個願意整體治療的患者!

蔡璧原醫師 tsaib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