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我曾經咬到硬物, 牙齒有點痛該怎麼辦? 談裂齒症候群


這篇文章的目的(結論):  建議病友們, 在經濟情況允許條件下,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 還是將假牙做好, 以便保護脆弱的牙齒, 避免斷裂情形發生! 但牙齒裂一定得拔嗎? 請直接看文章最後面的討論吧!

我們常吃食物中有很多硬物有時候真的無法避免, 潛藏著許多危險病友們卻不自知. 舉例來說, 有些病友們很喜歡吃螃蟹, 或是吸豬大骨骨髓, 或是啃雞骨頭, 吃甘蔗, 或是不小心咬到芭樂子, 絕大部分牙齒依然頭好壯壯, 可以承擔這樣大的咬力風險, 但是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 卻面臨極大的危險, 臨床上經常遇到根管治療之後牙齒因為咬到硬物而造成牙根斷裂, 最終處置的結果就是將牙齒拔掉!


這次我們看圖說故事吧, 請看下列四個案例, 絕大部分都是發生在上或下的大臼齒. 最後與患者討論的結果都是將牙齒拔掉!



案例一:
右下大一大臼齒有點不太舒服而求診, 口內檢查發現牙齒很明顯的裂開了, 於是建議病友拔除!
 
 
 
 

案例二: 上顎第二大臼齒, 病友一直覺得怪怪酸酸的, 原本的治療計畫是先根管治療, 將牙髓腔打開之後, 卻發現有條細紋, 沿著後方直接延伸到牙髓腔內, 利用探針搬動一下, 果然牙齒也是裂掉了, 於是處置也是將牙齒拔掉!
 
 
 
 
 
案例三: 上顎第二大臼齒, 非常不明顯的齒裂痕跡, 位於牙髓中央, 有著細小的裂紋, 最終的結果也是將牙齒拔除!
 
 
 
 
 
案例四: 與案例一極為相似的臨床案例, 病友主訴下顎大臼齒內側牙齒有點在晃動, 經檢查過後也是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卻沒有做假牙, 因咬到硬物而牙齒斷裂, 最終也是將牙齒拔除!
 
  
文章寫到這大家一定會誤認只要是牙齒裂就得拔除, 這是錯誤的觀念! 正確的解讀是要觀察牙齒裂在哪個地方, 再做適當的處置. 簡單的將牙齒分成上中下的斷裂,  也就是牙冠斷裂, 齒頸部斷裂, 牙根斷裂三個部分.

  • 牙冠斷裂 (Crown fracture):  檢查牙齒牙冠斷裂的範圍及大小, 小小的牙冠斷裂可以利用樹酯填補即可, 萬一斷裂部分較大, 則可以先做根管治療完再以假牙保護起來, 便可免除被拔掉的命運.

  • 齒頸部斷裂(Tooth cervical fracture): 則是要檢查斷裂位置剩餘牙齒結構是否足夠支撐假牙, 若是斷裂細紋往牙根延伸或是斷裂位置位於牙齦下方則建議拔除, 若是斷裂位於牙齦上方, 且剩餘齒質足夠, 則可以則根管治療後再做假牙, 端視臨床狀況而定.

  • 牙根斷裂(Root fracture): 這是最難診斷, 也常有是有醫療糾紛發生的情況. 一般咬到硬物的牙齒, 極有可能已經在牙根處造成裂紋, 這種裂紋與地震後牆面造成細小的裂紋類似, 初期臨床症狀不明顯, 常常只是牙齒感覺異常, 覺得酸酸怪怪的, 這時去看牙科, 拍了X光片也察覺不出任何的異常, 臨床檢查牙周囊袋正常, 敲診牙齒有點異常樣子, 這時候主要的診斷依據就是病史, 若是患者曾經咬到硬物, 就要強烈懷疑裂齒症候群. 處置方式可以先觀察看看, 若是後續有疼痛則先根管治療, 或是有明顯牙根斷裂, 就直接拔除.

    裂齒症候群, 尤其是斷裂的地方是在牙根, X光片檢查通常看不到清楚的斷裂痕跡, 有時候哪顆牙齒疼痛都搞不清楚, 這時候要請病友們稍安勿躁, 隨著時間的過去, 通常等待1~4周, 症狀會更加明顯, 醫師後續也能再做適當的處置. 千萬別說前面的醫師好爛, 都沒檢查出來, 臨床上的狀況百百種, 有時候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看到牙髓腔或牙根裂紋(斷裂)就真的要感謝佛祖了, 因為找到原因, 所以才能有適當的對策因應. 上述病例二與病例三都是最佳的例子.


裂齒症候群說明書及注意事項  歡迎下載研讀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4OLE6rwHD_uRC1MU0hvcDBhUWc/edit?usp=sharing



最後附上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 民眾專區 一些常見的根管治療問答集給各位參考
http://www.aeroc.org.tw/2013/6.htm



下一篇文章想談的是萬一真的遇到牙齒裂掉需要拔牙, 我可以有哪幾種治療方式, 請各位民眾們敬請期待!


蔡璧原 醫師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