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2

醫師啊, 我不想植牙但卻要有好用的假牙?

這篇談的是治療計畫的擬定 以及  醫病關係的應對進退

臨床上, 口腔內發生的狀況相當的多, 但是患者總是要求自己花錢的假牙就要能夠好用好咬, 又要保固, 又要免費(天啊! 政府推什麼老人假牙計畫, 根據統計有超過8成以上製作過全口免費活動假牙的老人都覺得不滿意, 這還做幹嘛啊......真搞不懂政府.....), 所以說, 難怪六大科沒有醫師要去, 我看再這樣下去牙科也會列為其中之一.

幾天前發生的實際的例子:

55歲, 女性, 全口中度牙周疾病, 長期忽略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來院初診的主訴是右下第一大臼齒疼痛, 口內右下後方只剩下第一大臼齒而已, 且蛀牙的範圍深度已經到了牙根, 勢必得拔除了, 45, 46 骨頭寬度與高度足夠, 上下咬合空間理想, 周圍角化黏膜牙齦寬度也足夠, 口內右上區域剛好也有第一大臼齒,  請問將來的假牙治療計畫該怎麼擬定? (另外口內其他問題暫時先忽略)
  1. 單側活動假牙
  2. 植牙二顆  45, 46
  3. 什麼都不做
聰明的醫師朋友與患者, 大概都知道2是最好的答案, 也是患者治療後滿意度最高的選項.

但是偏偏民眾最常選擇的是單側活動假牙, 最糟糕的選項. 每當患者做了最差的決定, 我的內心都在吶喊, 為何要選擇最差的選項啊....

因為根據臨床經驗, 單側活動假牙製作之後咀嚼效果差, 容易因為單側牙床支撐咀嚼力量, 容易類似蹺蹺板晃動, 口內異物感明顯, 飯後菜渣常跑到活動假牙下方, 清潔工作若是沒做好, 牙齦容易發炎感染, 並且鉤子勾在前方好的牙齒上, 經年累月的使用, 容易造成健康的牙齒容易發生牙周問題, 單側活動假牙不是做好戴上去就沒事了, 後續偶爾壓到下方黏膜造成破皮疼痛, 又回診找醫師處理, 醫師也百般的無奈, 因為活動假牙是有極限的, 再厲害的醫師製作, 頂多取模超級漂亮精準, 但是一旦活動假牙裝戴到口內, 後續仍然問題持續浮現..

這麼多缺點了, 但是患者卻仍然執意要做 單側活動假牙!  為什麼呢?

因為植牙太貴, 不想花錢, 因為有朋友植過牙都說效果不好, 因為將就能咬就好, 不要再花錢了, 因為活也沒幾年, 幹嘛花錢植牙....好多好多理由....所以只好選擇活動假牙的選項!

寫到這, 覺得行醫過程相當的無力以及絕望, 因為看到患者做的最笨的決定, 我們好說歹說都勸不動阿姨, 那我能怎麼辦呢?  只好選擇不做, 請阿姨另請高明!

但是請阿姨另外詢問別家診所也會挨罵, 因為患者會認為是不是不好做的, 沒錢賺的就推給別人, 真是冤妄啊!  是不是只有植牙唯一選項?? 是不是不植牙就沒辦法? 這些尖銳的話題, 壓得我們啞口無言....

其實也不是, 針對每位患者口內狀況, 醫師通常會提出適當的建議, 並分析每個選項的優缺點給患者做選擇, 不過這樣有時候也會被罵...你說醫師好當, 拜託, 現在能平安過生活就好了.

另外說個行醫經驗, 某天有位阿伯來到診間, 說要製作假牙, 我一樣也提供幾個選擇並講解每個治療計畫的優缺點, 但阿伯聽完後就開口問我(操台語口音)...
  • 阿伯:  醫師, 你不是專業嗎? 你決定做哪個好就做吧!
  • 蔡醫師: 我建議你回去與家人討論一下, 再做決定好了, 我沒有辦法替你決定要做哪一種假牙. 因為其實三種治療方式都可以.
  • 阿伯: (語氣開始變大聲了) 我今天是來問你要怎麼做, 你卻叫我回去想想看, 阿你不是就是醫生嗎? 你不是假牙科的醫生嗎?  你到底是會還是不會啊??
  • 蔡醫師: (有點嚇到)  ㄟ....一般我們都建議患者回去想想看, 約時間下次再討論看看怎麼做, 另外我們還需要取個口內的模型, 照相, X光片等等,  做假牙要按部就班, 細心執行每個步驟的......
  • 阿伯: (聲音更大, 操台語口音)  幹!  我是來問看看, 沒想到遇到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年輕醫生....(馬上從診療椅起來就走人了, 離開櫃台還說, 什麼都沒做, 還要150元啊??  幹! 你這黑店!.....一路罵出去診所外.....)
  • 蔡醫師: ....(無奈又無言中)

回到正題, 關於治療計畫的決定, 患者, 家人, 醫師三方面都必須互相溝通, 才能降低因為治療後所產生的醫療爭議. 但是患者通常都很急, 急著想知道假牙價錢多少, 急著想知道要怎麼做, 急著要有牙齒. 我們只能說 "甲緊弄破碗", 施工品質不良, 草率隨便處理牙齒問題, 當然後續依然問題層出不窮.

那患者會問, 全部照你這樣說的做, 我也學刷牙也保持很乾淨, 醫師你能保證以後就永遠沒問題了嗎?  喔喔, 又出現一個專有名詞, "保證".......醫療治療處置是沒有保證的, 患者要求很高, 我們親力親為, 儘量做到而已, 醫療是沒辦法保證的. 就像我沒辦法保證假牙不會瓷裂是一樣的.

所以看診的習慣是先將整個預計製作的假牙項目與費用溝通清楚, 徵詢患者的口頭同意, 在開始製作假牙的步驟, 這樣的結果, 患者都相當的滿意, 假牙使用上也比較不會有問題!

回到最前面阿姨的問題, 若您是阿姨的話, 還會選擇單側的活動假牙嗎? 當然不會, 所以另外的選擇就是植牙或著因為經濟的情況選擇不做, 這兩個選項都遠比單側活動假牙治療是個好的選擇方式.

精采文章每月出刊, 各位看倌記得幫忙按讚或是+1啊!

蔡璧原醫師  敬上
E-mail: tsaiby@gmail.com

1 則留言:

  1. 阿伯不懂你的用意啦~下次要用阿伯的話術溝通,哈哈\(^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