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讀者是牙科醫師或是民眾?

我常常在想會來看我的部落格的是一般民眾或是牙科醫師?


如果您是牙科醫師:
若是同業也是牙科醫師的話, 很抱歉這邊沒有治療前後的圖片或是X光片給大家看, 因為一般民眾大概也看不是很懂我們想表達的, 在這邊秀一大堆手術照片, 臨床口內的照片只是凸顯我做了一堆植牙或是美美的假牙而已, 或是跟同業炫耀自己有多厲害, 其實民眾要的是正確的口腔保健的觀念, 至於放了一點治療前後的照片根本沒有必要!
若是真的想討論病例, 非常歡迎同行利用中午吃飯聊天時間, 一起喝咖啡聊病例, 在專業中一起成長, 造福更多的患者才對, 而不是在網站中, 秀一堆植牙前後的比較, 說自己有多厲害!

如果您是牙材商:
當然同行當中並不只是牙科醫師而已, 還有一大部分是牙科材料的廠商, 當然這些衛教知識與文章大家早已清楚明瞭, 所以就請跳過這些衛教文章吧! 也謝謝這些廠商的關心與指教!

如果您是想知道正確牙科治療方式與想知道我行醫過程發生哪些有趣的一般民眾:
恭喜你! 來這個網誌看就對了!
若是一般民眾患者,  我相信衛教文章會減少重複性的問題一直詢問, 對於看診效率絕對是有幫助的, 因為牙科需要冗長的操作時間, 但對於重複性的解釋, 往往沒時間說明, 尤其患者眾多的院所, 醫師就是拼命做, 患者疑問很多, 就只能說有蛀牙要來補, 有牙周病, 要處理....但是蛀牙的位置或是該怎麼處理卻沒有時間說明, 這也是我想也網誌的原因之一!

問了好多民眾, 大家對於牙科醫師在做什麼事情, 其實並不是很清楚, 甚至連最簡單的補蛀牙拿了那些器械為何要照光等等, 其實都不了解, 也不會想知道, 也沒有必要知道這些詳細的步驟.

舉個其他科的例子好了, 今天若是想要去眼科做近視雷射手術, 醫師做了哪些檢查, 評估哪些項目, 最後可能就只是簡單地跟患者說明一下說治療步驟與風險而已, 患者會問你這個檢查到底代表甚麼意思嗎? 我想大概病人想不想知道這麼多, 就只是抱著緊張的心情去做雷射手術而已.


為什麼想寫這一些文章:
我看了許多牙科醫師的部落格或是診所網站,  一堆手術照片與治療前後的比較, 或是仔細一點像是一系列病例整理或長期植體追蹤觀察, 這些是患者心中想要知道的嗎?  我覺得一定不是, 因為在專業領域上, 自我要求做到最好, 獲得同儕認同, 患者的肯定, 是一定要的. 但不是在部落格上大秀一堆病例, 讓看不懂的患者, 覺得好血腥的手術照片, 反而更加深看牙的恐懼感.

希望來看網誌的都是一般民眾, 這個網誌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 來看診的時候可以順便告訴我, 您已經看我的網誌了, 這樣溝通就更有效率喔!

蔡璧原醫師 敬上
E-mail: tsaiby@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