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2

刷牙, 牙線, 牙間刷, 漱口水 如何正確使用

這篇講的是要怎麼使用刷牙, 牙線, 牙間刷, 漱口水等潔牙用品! 並沒有為任何廠牌代言或是廣告, 請安心!

刷牙

刷牙次數: 一天至少要刷五次, 這五次分別是早上起床, 早餐後, 午餐後, 晚餐後, 睡覺前. 你會問有必要刷這麼多次嗎? 上班族或學生早餐後 或 午餐後都在公司或學校, 要怎麼刷牙?
其實刷五次的道理就在於只要吃過任何東西理論上都應該要刷刷牙才對, 因為牙菌斑在飯後約30分鐘就會產生, 食物卡在牙縫當中, 容易發酵產生酸味, 這也是口氣不好的主因, 為了有健康的牙齒, 請確實執行飯後刷牙的好習慣!
另外, 請準備一套牙刷牙膏放在公司或學校, 或是在隨身帶的包包中放入一套潔牙工具包含牙刷牙膏, 牙線(牙間刷), 那在外面要怎麼找到水源可以刷牙呢?  中午吃過飯總有上廁所的時間吧, 那就請順便拿起牙刷刷乾淨牙齒.

牙刷選擇:
市售牙刷都有標明刷毛的硬度, 挑選軟毛超軟毛比較不會傷害牙齒結構.
刷頭大小, 請挑選小一點的, 符合自己嘴巴大小
品牌的選擇: 這個不是重點, 重點是選小一點且軟毛的牙刷

Q: 電動牙刷好不好? 會不會刷得比一般牙刷乾淨?
A: 我自己親自使用的感覺是音波電動牙刷的確是比較好, 當然這種售價大概都4000元以上, 有些幾百塊的電動牙刷, 坦白說看了都覺得很爛了, 千萬不要花錢買啊, 要買就買好一點的音波電動牙刷, 這是推薦的!

Q: 沖牙機有需要嗎?
A: 我覺得牙周病的患者使用牙間刷或是牙線比起沖牙機來說還有效果, 建議不要買沖牙機, 要買的話就買音波電動牙刷會比較好!



牙膏選擇:
市售高露潔, Oral-B, 黑人, 舒酸定等廠牌都可以, 上面寫著亮白, 含氟等廣告字眼, 其實選擇上都可以, 並沒有任何推薦的品牌! 但建議不要選牙粉或美白牙膏, 因美白牙膏內含細顆粒之研磨劑, 容易傷害牙齒表面, 選擇普通含氟牙膏即可! 若是有敏感性牙齒的患者則建議選擇敏感性牙膏!

Q: 小朋友刷牙是否要用牙膏?
A: 3~5歲小朋友這時候還不太會漱口或是吐口水的話, 使用牙膏容易造成誤食可能, 所以建議這個階段的孩童用開水刷一刷就好. 若是已經小學以上的孩童, 已經可以練習漱口, 則可以買兒童用牙膏使用.


刷牙方式:
貝氏刷牙法, 兩三顆牙齒為一個單位, 現在改良簡單一點, 短距離前後震動即可, 至於要不要往下或往上刷, 其實都可以, 重點是技巧要掌握好, 慢慢刷, 切勿急躁!
口訣: 由外而內, 由上而下, 由左而右, 依序刷, 不要跳來跳去, 確保每個牙齒的每個面都有刷到就好!

永遠要記得:  牙齒的內側比外側重要, 牙齒牙縫比表面重要!!!

舌頭也要刷: 舌頭上常常有舌苔, 是一種白白黃黃的東西附著在舌背上, 要怎麼去除呢? 簡單一點的方式直接用指甲刮一刮, 也可以到50元用品店找刮舌器!
影片示範:
新口腔時代---中華民國牙醫師全國聯合會提供







都跟你們講要怎麼做了, 下次來看診的時候還是刷不乾淨的話, 就請攜帶牙刷牙膏至洗手台邊罰站10分鐘刷乾淨在開始看診!


牙線

目的: 將牙縫當中的食物殘渣清乾淨
使用時機: 配合飯後刷牙使用, 至於先使用牙線再刷牙或是先刷牙在使用牙線, 其實都可以, 反正兩個都有用就好, 別太拘泥先用哪一種!
推薦: 推薦使用Oral-B 微蠟牙線, 個人覺得粗細適中又好用! (我真的沒拿代言費)
健康牙齦, 牙縫小的患者請使用牙線, 若是因為有牙周病的牙齒造成齒縫太大, 則建議改用牙間刷!


牙間刷

目的:  將齒縫當中的牙菌斑清除乾淨
時機: 先用一般牙刷以貝氏刷牙法全口潔牙一遍, 再針對每個牙縫來使用牙間刷.
一般是牙周病的患者在後牙區齒縫較大, 則建議使用牙間刷, 若是健康牙齦的患者, 請使用牙線!
牙間刷的大小選擇: 一般是看牙縫的大小, 可以先買最小號回家試試看, 覺得牙縫太大, 牙間刷太小則在換大號一點的即可.


漱口水

廠牌選擇: 其實有效用的漱口水是含 0.12% Chlorhexidine 的殺菌成份, 並且請選擇不含酒精的漱口水即可, 廠牌則是看自己喜歡哪家例如: 李斯德靈, 歐樂B, 黑人, 高露潔幾乎每個大廠都有出漱口水, 選擇自己喜歡的廠牌跟口味即可!
使用時機: 刷完牙齒以及使用牙線之後, 最後在含漱口水1分鐘後吐掉, 之後不用再用清水漱口.

Q: 有必要每次刷完牙都用漱口水嗎?
A: 我的建議是至少每天睡覺前那次一定要徹底的刷牙使用牙線以及漱口水. 至於白天在外比較不方便的話, 則刷乾淨就好!

不要使用的潔牙東西
  • 牙線棒
  • 牙籤
  • 牙粉
  • 號稱有療效的牙周病牙膏
  • 號稱有效果的美白牙膏
 以上的東西請都不要使用, 因為這些只會傷害您脆弱的牙齦組織! 刷牙主要是要有耐心, 有技巧, 不是隨便亂刷或是有沾到水刷就好, 要很確實札實的執行刷牙才能夠有亮白的牙齒, 健康的牙齦與迷人的微笑, 希望大家都是個愛刷牙的乖寶寶!

蔡璧原醫師 敬上
E-mail: tsaiby@gmail.com




17 則留言:

  1. 謝謝,很實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不懂為何不能用牙線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牙線的目的不止是清除食物渣,另外一個目的是刮除累積在牙縫裡的牙菌斑
      牙線棒就那麼小一段,整口牙清完牙菌斑也差不多分佈在整個口腔,沒事也會出事

      刪除
  3. 很實用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請問用牙膏刷完牙要漱口嗎
    之前有看到住在國外的朋友
    說那邊的醫師說刷完牙吐掉就好
    不用漱口
    是對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牙膏建議還是漱口吐掉比較好。

      刪除
  5. 請問如果誤食牙間刷,會自動排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誤食牙間刷,還請立刻掛腸胃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刪除
  6. http://www.americaneconomy.pw/32134168.html
    請問此產品真的對牙齒有幫助嗎??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結無法使用,很抱歉無法回答。

      刪除
  7. 請問那牙周適,牙膏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牙膏只要您喜歡的廠牌或口味,均可以使用,並無限制。

      刪除
  8. 請問涑口水不是不能誤食,那刷牙後含涑口水一分鐘後吐掉,不用再用清水涑口,會不會有誤食的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誤食是指大量喝下漱口水才會導致腹瀉,或腸胃不適,吐掉之後口內只有一點點而已,其實還好,若是真的不喜歡請再用清水漱口也可以,請不要拘泥於文字上的點,自己斟酌,謝謝

      刪除
  9. 請問晚餐後刷了牙 到睡前都未再進食 睡前還需要再刷一次嗎?因為我的牙真的不太好 之前還有被牙醫說過我刷牙太過用力 把下排的其中兩顆都刷凹了 雖然我很久以前就已經輕輕在刷了 但還是怕自己的牙齒不夠堅固不敢刷太多次阿

    回覆刪除
  10. 有看過不少說法是刷牙不要太多次,否則會傷牙,每天早晚各一次就好。牙膏上的使用說明也是寫一天兩次,不要超過三次。請問跟一天刷五次哪個說法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